Sunday, October 23, 2011

危機中的台灣: 馬政府不只ECFA出問題 這是整個經濟思維的錯誤

◎ 林環牆, 部落格專論, 10-23-2011;自由時報, 11-6-2011

 
中國崛起,政、經、軍力量隨之大幅擴張,台灣當然必須嚴肅,並且正確面對。

1995年,中國商品出口佔全球商品出口總額僅2.88%,當年台灣該項出口佔有率為2.19%。以中國幅員人口之大, 全球出口市場佔有率不及3%, 是非常不相稱。但隨著出口快速擴張,所謂「中國工廠」把中國在全球商品出口的佔有率,逐年推高。2010年,中國出口的佔有率竟高達10.35%, 首度突破百分之十的大關。

中國現在是世界最大商品出口國。2004年,中國出口首度超越日本; 2007年, 再超越美國; 2009年, 再進一步超越德國。

同期間,台灣在全球出口佔有率則大底呈長期下降的基調,雖然在李登輝「戒急用忍」政策施行期間,台灣出口佔有率曾回升達2000年的2.34%, 但自「 戒急用忍 」被「 積極開放,有效管理 」取代後,前民進黨政府對投資中國鬆綁,台灣出口佔有率逐年下滑,由1995年的2.19%滑落到2007年的1.76%。

2008年,中國國民黨重回執政,馬英九政府馬上撤銷台商投資中國的百分之四十上限,更進一步鬆綁台、中雙邊經貿投資,乃至於推動簽署今(2011)年一月正式生效的所謂ECFA,企圖法制化「一個中國」架構下台灣與中國更緊密整合的進程。

結果呢?馬英九執政的第一年 (2008), 台灣商品出口在全球的佔有率下墜到僅1.59%的驚人低水平。2009年略回升至1.63% ,2010年再回升至1.80%。當然國際景氣循環,或區域性重大政經事件, 都會影響各國出口成績。但審視台灣和鄰國南韓彼此在全球商品出口佔有率的消長,我們對台灣經濟創造財富、分配財富的前景感到憂心!

如圖一所示,台灣商品出口在全球的佔有率,落後南韓的差距一值不斷地在擴大中:

1995年,南韓商品出口佔全球的2.42%, 台灣落後0.23個百分點。 2007年,南韓出口佔有率為2.65%, 台灣落後增達0.89個百分點。2010年,南韓出口佔有率挺升達3.06%, 台灣更落後高達1.25個百分點。

在馬英九執政前三年,按出口佔有率,南韓拉開台灣的差距首度突一個百分點!以2010年全球商品貿易總額1兆5,283億美元換算,台灣1.25個百分點的落後相等於輸掉一年190億美元,或約當一年台幣5,700億元的外貿收入。這是很嚇人的。

面對中國的崛起,一如台灣,美、德、日等先進國在全球商品貿易的佔有率不斷受到壓縮(如圖二)。此所以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提出「美國五年出口倍增」與「重振美國高階製造業」的政策目標。商品貿易屬「有形貿易」,並未包括科技權利金等所謂「無形貿易」。美國等先進國擁有「無形貿易」的絕對科技優勢, 其國家領導人尚且表露憂心,尋求重振製造業。

而沒有絕對科技優勢的台灣,馬英九政府卻看不到商品出口優勢空間,不斷被壓縮的事實。反而大力放送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(IMD)發佈《2011年世界競爭力排名》報告,宣稱:台灣排名全球第6。愛爾蘭這個歐洲小國,不是也被IMD評比很高,甚至是2008年中國國民黨拿來宣傳師法取經的模範國,如今安在哉?

在中國崛起擴張經濟版圖的擠壓下, 南韓有能耐,擴大出口優勢空間 , 逐步拋開台灣於後。這才是台灣朝野應該正視的課題。

最新出口貿易統計也令人擔心,以美元計算,台灣九月商品出口較上年同期僅成長9.9% (南韓成長19.6%),其中外銷中國成長12.0%(南韓成長20.5%),外銷東協成長14.8%( 南韓成長43.2%), 外銷美國成長3.8%(南韓成長15.9%), 外銷歐洲成長8.8%(南韓成長11.2%),外銷日本則已衰退8.4%
(南韓仍大幅成長43.3%)。如以台幣計算,台灣出口早已陷停滯。

南韓在全球各區塊的成長力道,都贏過台灣。有ECFA加持的台灣,為什麽九月外銷中國的成長幅度,還遠遠落後南韓?看來在全球市場,南韓今年將繼續拉大領先台灣的差距。

抑有甚者,最近南韓先後和歐盟、美國簽署正式通過自由貿易協定。南韓和台灣產業相當重疊,未來南韓在全球最大的兩個區塊,將如虎添翼,而台灣被擠壓的力道只會越來越大。

南韓採取經濟戰略,就是「連結美、歐、日等全球創新中心,積極建構本土創新能量」。這就是多年來筆者一值宣揚提議的台灣經濟發展路線。不幸,多年來,台灣一值走在「連結中國,積極建構本土為進入中國的跳板」的錯誤路線。

馬英九2008年競選政見曾提建立台灣為「 全球創新中心」,如今和「633」一樣,僅淪為口號。台灣雖然每年在美國拿到的專利為數可觀,但以更能測度一國創新能量的國際「三方專利群」(triadic patent families)來看,南韓表現突出,而台灣則遠遠落後。所謂「三方專利群」係指同一創新發明,但向美國、歐盟、日本三方申請到的專利群數。因為只有重要發明,才會向不同機構申請專利,所以「三方專利群」是一比較國際創新能量的 重要指標。

馬英九最近再提「黃金十年」的願景,徒然曝露其貴為總統,卻嚴重抽離台灣經濟的現實。

(作者為美國北卡大學經濟學副教授暨「台灣公共政策諮議會」研究員)

 

No comments: